您现在的位置:建设动态
冲刺“双高计划”建设⑧|我校成功承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轨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赛项决赛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7日,为期3天的2022-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赛项决赛在我校科学城主校区落幕,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份71所院校280名选手参与,最终37支队伍74名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

















































图片


该赛项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承办,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集团)为专项赛事联合主办,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湖南高铁时代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专项赛事联合承办。旨在通过竞赛检验、展示职业院校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引领和促进院校机电类、自动化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真正响应职业教育提倡的“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职业教育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竞赛内容主要包括现场作业规程和制度掌握,设备检查、维护维修、故障处理的操作技能以及机电设备控制技术PLC 编程考核,涵盖初级、中级、高级检修工以及技师的实操应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本校选手外,另有来自山西工程院、内蒙古交通职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院、山东职业学院、河南交通职院、郑州铁路职院、广州南洋理工院、柳州铁道职院、贵州交通职院、陕西交通职院、西安铁道技师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成都工贸职院、成都工业职院、新疆交通职院、重庆交通职院、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太原铁路机械学校、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贵阳职业技术学校、重庆市工业学校的37支队伍参加比赛角逐。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对承办这次赛事高度重视,为确保竞赛顺利进行,学校赛前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协调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提前在城轨与高铁技术共享实训中心布置比赛场地设备,细致做好赛务组织及交通、会场接待、餐饮住宿、检录抽签、安全保障等服务工作。

















































图片


















































图片


竞赛期间,设立比赛区域、候考区域、考后选手休息区与医疗服务点,组织工作人员、安保人员与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安全舒心的竞赛环境并在比赛开始前,于4月25日上午在主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

















































图片


















































图片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何美连,重庆市国资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敏,重庆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四级调研员伏建平,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集团)理事会单位代表黄斌,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学校董事长张东旭,副校长唐春林,湖南高铁时代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启超等领导出席,大赛组委会、裁判员、行业专家、参赛院校领队、指导老师、参赛选手等参加开幕式。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