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建设动态
对标一流•冲刺“双高” [73] | 如梦如幻高度逼真!城轨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室建成发布时间:2024-01-17
历时1年施工,由我校运输贸易学院牵头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室近日建成投用,学校对标一流、冲刺“双高”,轨道铁道类实训教学再添新平台。


图片

图片

该实训室作为学校“双高计划”项目的重要内容,位于学校科学城主校区全国城轨与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内,建筑面积326多m²,总计投入约295多万元,由城轨调度系统屏、城轨运营线路沙盘、车站运行控制终端系统等部分组成。以真实模拟、情景教学的形式,真实还原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技术的运行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中沙盘建设面积33m²。该沙盘以重庆地铁“互联互通”线路为原型,在原有沙盘和线路进行改造、保留既有1号线的基础上,展现4、5、10号线以及环线的网络化线路布局和列车的共线、跨线运营模式,以及城市轨道、市郊铁路、跨线路、双流制运营特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4条线路均采用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CBTC)的控车技术,能够模拟实现移动闭塞、列车定位和追踪、列车安全防护、列车自动监控、跨线移交等多种功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轨运营沙盘设备上共设有19个车站以及1个车辆段,包括4号线3个地铁站,5号线4个地铁站,10号线5个地铁站,环线7个地铁站及一个车辆段。车辆段设置4条存车线、2条检修线、1条洗车线、1条试车线,车辆段与正线车站之间设置转换轨、检修线设置检修地沟及检修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该实训室的建成,将大大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相关专业的实训教学、技能培训效能,并为普及轨道铁道交通科技知识提供新平台。

学校微信